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人数:

五年戍守边疆 锤炼钢铁意志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质朴、浑厚,这是智能制造学院19机电(4)班孟璐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2014年,18岁的他考上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保留学籍入伍,主动申请赴东北黑河参军。

2016年,20岁的他因组织需要,毅然决然决定留下继续戍守边疆。

2019年,23岁的他因伤退伍复学,他说:“当兵是我一辈子最荣幸的事 !”

“谁愿意去东北黑河边境?”“我去!”

新兵集训结束后便要分地,大家都还在讨论想去哪个地方时,孟璐最先在申请报告上填上东北黑河边境,“可能是无知者无畏吧,当时想着都来参军了,那就去最艰苦的地方。”

“初到战地时,面对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自己内心其实相当复杂。”黑河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每年冰冻期长达5-6个月,日常气温达零下二十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四十摄氏度。孟璐说冬季穿着20多斤的军大衣和毡靴在户外执勤、站哨便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两小时一轮站下来,即便是带着面罩,脸上都会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冰霜,冻得半天说不出话、缓不过劲。”

部队的训练本身就非常严苛,而在高寒地区训练便更具挑战性。除了平日里常见的三公里越野、俯卧撑、单双杠练习等项目外,“抗寒训练”成为孟璐所在部队的必备训练项目之一 。

“残酷的环境会给人带来很多痛苦,但是也同样可以锻炼人。而军人要担当常人难以担当的事情,要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训练开始时,大家光着膀子在雪地里跑步、摔擒、格斗......孟璐表示久而久之这便成了抗寒最有效的法宝,“刚开始会觉得很冷,但面对地势、气候考验所激发出的斗志往往会让我热血沸腾!”

“留下来,延长服役期让生命更有意义!”

两年的服役期即将结束,孟璐做了一个重大决定:留下来!他在申请书里写道:“如果我没入伍,我可能也就虚度了这段光阴,希望能延长服役期,守好祖国的北大门!”

孟璐表示自己下定决心继续驻守边疆是源于一次突发紧急事故,那天半夜部队的警报突然拉响,在睡梦中的孟璐和战友们迅速集合,才得知有不法分子试图武装越境,“得到指令后,大家全副武装开始对越境人员展开追踪、警告,将其驱逐出境。”

孟璐说那是来部队遇到的第一次实战,气氛非常紧张,但自己并未因此被吓住,反而让他开始真正理解,“生命禁区”里边防军人的意义,更加清楚身上肩负着使命与责任。

“我在部队里一呆就是五年,过年过节从没回过家。说不想家,那都是骗人的!”孟璐笑着回忆起在部队过年时的场景,每每唱起《常回家看看》、《军中绿花》,自己原本刚毅和坚强的脸上不知不觉留下眼泪。“当时感觉挺难为情,偷偷抹泪,怕战友们看了‘笑话’。”

虽然思乡的情绪常有,但孟璐坚持在部队驻守,“留任部队后成了班长,自己就更应该做好表率!”家里曾当过兵的父亲也很支持他的决定,在电话里说道:“家里一切都好,你继续干你该干的事情!”

每到过年过节孟璐都会带着队员全天无休息加强巡逻,虽然比较辛苦,但看到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自己心里也很满足。“身在边防,我明白坚守岗位的重要性,再说自己还年轻,也想干出点样儿!”

“无愧于军营的历练,无愧于军人的身份!”

“我很清楚的记得那天风雪特别大!”2019年冬天,孟璐跟往常一样带队在山上巡逻,寒风凛冽,风力裹着沙沙雪粒灌进厚厚的军大衣里。

“这里坡度大,大家跟上我的脚步,注意匀速慢走……”巡逻路上,作为班长的孟璐不停地向战友们提醒。可刚转过一个弯道,走在最前的孟璐便踩到了一个雪坑,轰隆一声滑下了山坡,当时山上还有一些凸起的大石头,腰部受到了强烈的撞击。

“如果不是这次受伤,我还会继续留在部队!”现在孟璐回想起那一幕仍有些后怕,当时身上的伤让他在病床上足足躺了有2月之余。

父亲接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着平日里再要强不过的父亲眼角泛起了泪花,孟璐强忍着痛笑着说道:“爸,我没事!哪有几个当兵的身上没伤,你说是吧!”

因伤退伍的孟璐回到学校后仍然坚持在部队里养成的生活习惯,早起、晨跑锻炼、内务整理......一个也不愿意丢下。“刚开始跟他一个宿舍,还差点以为自己进了军营!”孟璐的室友笑着说道“他的被子每天都叠得跟方块一样,寝室收拾的一尘不染,在他的熏陶下我们也变得自律了许多。”

“五年的当兵经历给了我许多帮助,也鞭策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除了平日里的刻苦学习,孟璐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与组织学院各项活动,多次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每一件事都要求自己做到尽善尽美。“虽现在已经退伍,但希望自己能继续发光发热!”

孟璐说:“在部队里,自己献身国防义无反顾,曾荣获‘四有士兵’奖章、个人三等功奖章、军区比武第四名;在学校也希望自己能做到品学兼优,无愧于军营的历练,无愧于军人的身份。”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

校友办咨询电话:027-88756014

  • 学校官方微信号

  • 学校校友办微信号

  • 学校招生办微信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