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人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史

作者: 时间:2021-01-14 点击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于2003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由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和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正式合并组建;是一所直属湖北省教育厅领导和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追本溯源,自五十年代初期,交通部分别开办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培训班和长航技工学校,学院办学历程已近六十年,四万学子从这里走向了我国交通运输各部门。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两校合并以来,顺应形势,凝心聚力,使学校焕发生机与活力,短短五年,各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黄家湖畔建成了千亩新校园。

 

学校变迁历史情况介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于2003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和国家级重点中专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组建而成,直属湖北省教育厅领导和管理。学院创建于1953年3月。两校合并前,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经历了长航干部培训班、长航干部学校、长江航运大学、沙洋长航“五七”干校、长航党校、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的变迁。1991年6月与长江航运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武汉水运工业学校是1973年6月在长航河运技工学校的基础上改建的,1999年1月,原长航职专(原为长航七中、长航职高)并入武汉水运工业学校。2000年10月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划转省教育厅管理。2003年4月年两校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各校发展历史

(1)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发展史(1953.3—2003.4)

1953年3月,原长江航运管理局决定,在湖南城陵矶利用原海关的三处旧址,因陋就简地创办了长航干部训练班。1956年长江航运管理局党委决定将长航干部训练班扩建为长航干部学校。1957年4月从城陵矶迁入武昌喻家湖(现学院路校区)。1958年,长航干部学校与武汉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合并,成立长江航运学校。1960年,学校升格为长江航运大学。1961年,撤销长江航运大学,干校和技校分开,恢复长江航运学校,1969年(文革期间)长航军管会宣布撤销长江航运学校,全体教职工下放到沙洋劳改农场,编为沙洋长航“五七”干校一大队二连。1973年,经上级批准,在长江航运学校的基础上,成立长航党校。1984年3月,经交通部批准,教育部备案,将长航党校改建为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1985年8月,经交通部批准,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升格为副局级单位。1990年3月,经长航局党委批准,恢复长航党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1990年,交通部决定,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与长江航运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1991年6月,两校正式合并,成立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2001年至2006年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联合办本科教育。2000年由交通部划转湖北省教育厅管理。2003年4月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成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发展史(1973.6-2003.4)

1973年6月,根据交通部(73)委人字248号文件批复;在改建原长航河运技工学校的基础上成立武汉水运工业学校。1969年文革期间,长航河运技工学校全体教职工下放到沙洋劳改农场,编为长航“五七”干校一大队二连。1973年6月29日,在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部分旧址上(现三层楼校区),成立了武汉水运工业学校。1999年1月1日,原长航职专(原长航七中、长航职高)并入武汉水运工业学校,1999年至2002年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办高等职业教育(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00年10月划归湖北省教育厅管理。2003年4月与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成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各校培养人才的情况

(1)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人才培养主要情况

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自1953年3月成立,到2003年4月与武汉水运工业学校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从1953年3月在湖南城陵矶创办土木班开始,先后主办了文化、驾驶、轮机、水文、统计、生火等培训班;长航干部学校期间,开办了党训、政工、公安、计划、档案、商务、理贷、电训、财会、水运管理、五金、电气、航道、轮船、船长、轮机长等多种训练班。1973年3月至1984年3月,长航党校成立以来,开办了党支部书记、宣传、组织、文秘、理论、教员等培训班;1984年3月至1991年6月,武汉交通政治管理干部学院先后开办了政治、纪检、文秘、劳人、交通运输等专业;1991年6月至2003年4月,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承担了全国交通系统部分干部培训任务;开设政治管理、文秘、劳动人事管理、行政管理、交通运输管理、水运财会、水运计划统计、物资管理、航政管理、公路工程、交通规费管理等专业。2001年至2006年与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联合办本科教育。共招收学生2462人,其中本科1818人,专科635人。五十多年来,共培养各类人才11054人。他们中间,有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厅局级干部近300人。

(2)水运工业学校人才培养主要情况

自1973年6月成立到2003年4月与武汉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30年来,从1973年成立时的船舶修造、船机修造、港机修造、材料供应等四个专业,办学规模800人,到2002年,学校已成立了四系五部即船舶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管理工程系、基础课部、中专部。专业由四个发展到26个,在校生人数由800人发展到3150人。30年来,招收中专学生12116人,举办各类培训班35期,培训各类人员3130人。1990年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办学,招收高职学生1927人。30年来,共培训各类人才17173人。他们中间,有的成为厅局级领导干部,有的成为国家重点院校的骨干教师,全国知名专家。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

校友办咨询电话:027-88756014

  • 学校官方微信号

  • 学校校友办微信号

  • 学校招生办微信号

>